今早(0328)吃完早餐才8點,距離出門上學的時間還有半個小時,PING媽想到公子很久沒有學習(大約停了2週,因為上週生病了)…於是就展開了半個小時的激戰…

James 是一個不喜歡學習的小孩,他喜歡組樂高/玩wii/做美勞/畫畫/跑跳/看電影…

但是一叫他坐下來安靜10-15分鐘學習…就如坐針氈…一隻手托著頭,一隻手很不情願的拿著筆,然後兩條腿就開始晃呀晃…臉上的表情應該比大人吃到苦瓜的表情還痛苦。

ping媽覺得我們對他的要求真的不多…首先,唸了一句英文請他寫出來…“ I am going to play lego at her house.''

他拼成“ i ma gon to play lego at hr hus''

在糾正他之後,就請他完整的寫好這一句話。但是他就整個表情動作很讓人火大…我家老爺就開始忍不住了…火氣上升…(當然ping媽也是…)

後來又請他寫出中文字“大/中/小/水/木“,這幾個字的正確筆順。他很正確的寫了出來。這還好,算是複習。之前中文的學習是只讓他認字,沒有要他學習正確的筆順。但是五歲之後,覺得他比較聽的懂人話了,就要求筆順這件事。所以我們開始把之前他會認的字開始一個字一個字教他筆順。通常就是2-3天練習同一個字。所以進度上應該也沒有太過份。今天又教他新的筆順,“天“這個字。他也服從的練習了五次。但是這中間,我們兩位大人看著他學習的態度和玩耍時的態度因為實在是差的十萬八千里,就一直唸他。

我家老爺是唸他:“以後打馬利歐就一手托著頭,另外一手打。腳就要不停的晃“。

ping媽是唸他:“如果你用組樂高的方式來學習,就不會這麼痛苦“。

接下來的引爆點就是數學的加法了。上次教他23+32=,就是用我們小時候的學法,把它們直式寫下來,然後個位數字+個位數字十位數字+十位數字這樣計算。哪知他上次就聽的一知半解,想當然爾,今天也是完全不懂…重點是他一點興趣都沒有…就是持續著很痛苦的在學習。ping媽也很明白的告訴他,這些學習都是對你以後有幫助的,如果不會,真的會變文盲(當然知道他不懂文盲的意思…只好跟他說就像白痴)。

 

但是他就開始轉移話題說:

 

“爸爸一直在生氣“,我就說:“那爸爸為何生氣“。James很聰明,他也不說為什麼。我看他的臉就知道他知道為何爸爸在生氣。

ping媽就告訴他:爸爸生氣的原因就是,我們平常也不是天天要求你學習。1-2天學習,每次也才15分鐘的教材,你就一直托,然後整個學習態度就很不好。我想他也明白。但就不知道為何每次都這樣??

他老爸最後受不了,就拍起桌,把他寫字的紙撕了,然後告訴他:星期天的看電影活動取消了。James就開始大哭…因為看電影活動被取消了…太傷心了…

這整個原本應該15分鐘就結束的晨間學習活動,就變成火爆哀傷的30分鐘學習活動。

ping媽在後續的帶小朋友上學途中,就很有耐心的告訴james,真的是希望他能做一個有用的人,而且我們也沒有要求他很多,真心希望他能明白。

回家後,ping媽一直找有關“五歲小孩的態度及學習狀況的相關分享文“,發現大家都說五歲的小孩就是一直在反對你----不管任何事…。而有關學習,則是不用太強迫,只要10分鐘,運筆寫字也不要勉強…

這個我也都明白,我們也儘量按照這個想法去執行,但是我們家公子連這短短的10分鐘都不配合。老實說,他雖然不是過動兒,但是真的好動的程度常搞的我們兩個累的…

PING媽其實是不想一直PUSH他,但是我家老爺就是想要求他多一些,深怕他玩心太重。這個平衡點真的好難抓!!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其實真的是會把期望太高的家長壓的喘不過氣!

真的是不是我們又落入了成人價值觀“的圈圈裡,希望自已的小孩都是最棒的???希望自已在朋友親人的社交圈裡,可以很驕傲地說Jamese是全校最棒的…他幾歲就會什麼…這類的話。不要讓我們抬不起頭????

其實我們很明白James是一個不喜歡學習的小孩,但是也許他是時間還沒有到,是吧???????????

不然如果真的是不喜歡學習,我們也做好準備讓他學習一枝之長,挖掘他的興趣喜好,長大就做那個相關行業的工作。我們都很明白:只要小孩健康/開心/快樂,教育他長大成為一個有教養有愛心的人,可以自食其力,那他是水電工/公車司機/建築工人/醫師/老師/律師…其實都無所謂。不是嗎??

但是又怕他是不是已經落後別的小孩太多??? 這………父母真的很難為。

ping媽家的生長背景教育方式很開明。

ping媽總共有另外三個姐弟,我們四個小孩教育背景差異蠻大的(研究所----商職都有)。我要特別感謝我的爸媽,他們在我們小時候,從來沒有比較過我們四個人,都讓我們自由成長,發揮。到現在,我們四個手足,每個人的工作背景,講明白現實一點,賺的錢,不是學歷最好的那個賺最多。當然,賺最多的那個也不見得生活的最開心。但是有一個共同點,我覺得我們家四個小孩面對事情都還蠻樂觀的,而我們手足之間感情很融洽,彼此不會比較。這代表什麼????

真的,要屏除成舊的價值觀念,不要讓小孩淪落到我們小時候“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想法。也不要總是比較來,比較去,因為其實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

這個部份,一直到我來到英國工作定居後,有了更加深刻的體念。

ping媽一開始來到英國是念碩士,本來是打算碩士唸完後,如果喜歡這裡的教育環境,就會申請博士攻讀。但是後來沒有申請(這個部份有機會分享給大家)

接著就和先生結婚,找工作定居。ping媽之前的工作是景觀設計,這個工作ping媽很喜歡,也一直是我學習的專業。進入當地的公司時,公司的主管被我的學歷嚇了一跳。因為我有兩個碩士(一個是在台灣唸的; 另外一個是英國的)。跟其他同事相比,我的學歷遠遠超過其他。所以當時面試我的主管就說我over qualify。我後來才發現,我公司所有的同事,都只有大學畢業,所以和我一樣年紀的同事,已經有工作8-9年的經驗,而我…只有1-2年的工作經驗。

事實也證明,ping媽的工作是不需要碩士畢業的,景觀設計這個專業,真的,只要大學畢業,甚致是高中畢業就好。最重要的是實務經驗及你是不是本身對設計就有熱忱! ping媽相信,這個地球上(好像有點誇張),大多數的工作都是一樣的。不需要太高的學歷,只要是你有興趣/願意學習,態度真的比學歷重要。我在這家公司工作了快四年,中間公司提供我另外深造的學習機會,於是ping媽又多了另外一個學位,是商業管理方面的。英國這裡的職場生涯,絕大多數用人,都是高中/大學畢業。然後你進去工作之後,如果有需要,公司會願意幫助你深造,或是自已花時間去深造。這樣你的人生,不會在最黃金的時光,都花在唸書這件事。而我相信,很多工作是和教科書上完全不相關的。

這後半段的分享,其實是想印證讓小孩自由成長發揮的童年生活,不要落到社會的價值觀中,當然你的小孩可以是第一名/可以當醫生律師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但是如果他不是,有關係嗎??所以是不是我們大人自己無法調整心態?接受我們家小孩子不是最優秀的這個事實???

只要培養他正確的生活態度及相處之道,其他的事,是否慢慢來就好??

這樣說,對嗎???

又要開始腦袋糾結了…教養小孩最難的,就是沒有操作手冊啦!!不過正因為沒有操作手冊,才會有“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個問題就跟“先有雞才有蛋,還是先有蛋才有雞“一樣,永遠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