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小孩的父母都會感覺到一個不變的道理! "對孩子越好!孩子好像越自私"

最近Ping 媽好像也遇到了這個問題!

曾經有文章提道 "孩子到了3歲左右,會變得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顧他人"

如何教導孩子能夠做到“為別人著想”。畢竟能夠為人著想的人,長大才能夠孝順父母!

我就想到古人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和“己所欲施於人”。可能可以作為教導孩子為別人著想的方針!

其實這句話就是將心比心的體現。但實際教導起來有一定的難度!

至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試著常對James說: "你不喜歡別人隨便動你的東西,去朋友家的時候也不能隨便動別人的東西"。他確實會做到這點。

但最近James 很喜歡笑同學出糗的行為,又讓我一直不斷的糾正他!一直跟他強調他不想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也不要對別人做同樣的事。但另一方面,我又不敢強制的禁止我認為不對的自私行為。因為我相信,只要我做足了溝通和講理的工作,孩子是無須“強制”的。再者孩子的獨立思考已至於將來的成就有一部分可能是要從自私來的。正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所以只要是James 行為沒有超過道德的應有界限,我是可以允許的!

至於"己所欲施於人",我也常對James 說:"你希望得到別人的讚揚和鼓勵,你就要學會多讚賞別人,多鼓勵別人。但他始終不會做到這點。但是他能跟別的小朋友share 他的玩具,因為James 小時候的時候,我們曾經一再的提醒他要跟其他小朋友share 玩具,但結果就演變成他把他的玩具隨便給別人。這件也事讓我們頭痛了 一陣子,畢竟小孩是不懂事的。因此我們也做了一些修正:

但是最近James 開始認為家裡好的,新的東西都歸他所有,但我都是以跟他玩的方式跟他說不是每樣東西都是他的,有好吃的一定要跟爸媽分享!不能獨自享受 。有時我們會試著只買一個麵包或一杯飲料,強迫大家一起分享一件食物!James也就漸漸會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吃!有時候還會感動一下!


下次有感而發,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